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超彈手打肉丸 *** 麵包機打肉丸 ***



一路以來, 每逄冬天打邊爐時侯, 都想能自製"手打四寶丸"吃過痛快!
但試了很多次, 效果都不如理想。


終於, 試到了! 成功了! 而且做法容易簡單零失敗!!!!!!! (大聲喊)

手打肉丸不用加化學東西, 如泡打粉, 就只有肉及調味! 超健康!

重點還有是, 麵包機打肉丸, 可以用面包機做, 用盡我的好拍檔!! 哈哈!

其實只有兩個步驟, 材料放面包機攪好放雪櫃, 取出煮熟! 但下面做法長長的, 主要是"注意的事項", 一點都不複雜!!!




開機2分鐘後影片


開機13分鐘後影片



成品, 彈彈彈, 哈哈哈!!

材料:

絞豬肉    300g (如份量太多面包機攪打不到或攪打不夠)
鹽            4g (一定要秤, 鹽對肉丸起膠是很重要的)
糖            2茶匙
黑椒碎    1茶匙
胡椒粉    1/4茶匙

*** 材料味道自由配搭, 蝦乾肉丸超鮮味, 還可做芝心丸, 但加入任何材料都要等肉餡起膠才可加入^^

做法:

1) 首先, 如沒有面包機, 當然最好有Stand Mixer (如: KA, 即KitchenAid)。 
如都沒有的話可用手提攪拌機亦可, 但絞肉冰的硬度要比較軟一點, 不要冰太硬, 否則一打飛散滿地, 總之要冰冰涼, 但又要攪打得到。
記緊絞肉不凍, 肉丸不脆喔! 
肉攪打時磨擦會熱, 當溫度高過12度時, 肉內的蛋白質會變性, 肉丸就打不成! 所以要冰絞肉就是這個原因! 

2) 絞豬肉放在保鮮紙內,按薄一點,放入冰格雪一小時至半結冰狀態(雪太硬攪打會周圍飛散,雪至外硬內還有點軟就可以,用手可以輕易將肉塊'搣'開為準)

3)絞肉取出,撕成一塊塊,與鹽一同放入面包桶內,按餃子程式(Panasonic P-104面包機)
如面包機沒餃子程式 (其實只是一個攪打面粉成餃子皮面團的程式, 沒特別), 只要在自己的面包機找一個是攪打面團的程式就可

4)肉塊最初攪打的二分鐘會較易飛散出來,可以用保鮮紙蓋著,用手按在上面,直至肉塊開始成團,就可拿掉保鮮紙

5) 一路攪打中,久不久就用膠刮將黏在面包桶旁的肉漿刮到肉團上。當肉團黏在攪拌葉或傾在某一邊攪打不到時,就用膠刮按壓一下肉團,以幫助攪打

6)當餃子程式完結(需時15分鐘),檢查一下肉團,如發現淡粉紅色的肉團中還有一大大粒紅色肉粒,就要再攪打多5分鐘。如紅色肉粒是小小的, 如下圖片, 就不用再打。打過久的話, 肉纖維會打斷, 肉丸亦會不爽脆!

何謂起膠成功?質感就如到街市買回來的鯪魚肉膠一樣,只是換上豬肉樣子!是超黏,但有彈性,肉團面有水潤光澤!

7)將其餘調味料,糖,黑椒碎,胡椒粉,一併放入面包桶內(如想加入粟米,冬菇粒之類的材料,此時才可加入),再開動餃子程式,攪打至混合即停, 取出肉團用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2小時或一晚

8)鍋內煲水至80度,千萬不要滾,取出肉團,用手的虎口位唧出肉丸放入鍋內煮約15分鐘至肉丸浮起即成,待涼放冰格保存。如煮熟後立即放入冰水內浸,口感更佳。


冰好的絞豬肉

剝開一塊塊放入面包桶 

開機攪打2分鐘後

間中用膠刮按壓一下

完成!




水溫不能大滾, 80度以下煮15-20分鐘, 浮起即成



可以用來滾粥! 手打肉丸 麵包機打肉丸



參考資料 (非常有用): 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53/pdf/030828.pdf
參考資料: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397-177.%E4%B8%8D%E4%BD%9C%E6%80%AA%E8%B2%A2%E4%B8%B8%EF%BC%88%E5%90%AB%E5%BD%B1%E7%89%87%EF%BC%89

參考:

超彈手打肉丸 *** 麵包機打肉丸 ***



麵包機打肉丸 II ~ 粟米雞肉丸





香港煮婦討論區

香港煮婦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