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鳯梨卷 (入口即溶版) Pineapple Roll Tart


喜歡喜歡喜歡喜歡喜歡喜歡喜歡喜歡!!!!!

"入口即溶" 就是這個口感! 就是這個酥酥外皮了!!! 滿意滿意, 還有超滿意!!!!!

這是我認為的鳯梨卷最終版食譜, 口感是我個人極度喜愛的那種!    

加上在街市買到魚翅瓜, 可以說是如虎添翼!! 哈哈!!

多年來試了N遍, 由最初最初(2006年鳯梨卷)的食譜開始, 不斷修改及嘗試, 不是不好, 但不是一吃會眼睛放大的那般好!  現在... 找到了!!! 啦啦啦啦啦!

還有, 這個外皮, 其實做成圓圓的菠蘿包樣比做成卷更好吃喔!! 下次定必大量制作!

鳯梨卷 (約可做24個, 皮8-10g, 餡8-10g)

鳯梨餡材料 (約可有38粒 (每個10g)的鳯梨餡):
菠蘿  500-600g (去皮, 淨肉計)
魚翅瓜 半個 (約700-800g, 份量多少沒大要緊)
砂糖 40g (此甜度出來是少少酸酸甜甜,可自己作加減)
玉桂粉  1茶匙
麥芽糖/粟膠/葡萄糖漿 1湯匙  (加了其中一樣, 焗出來的鳯梨卷個餡唔會硬, 口感好好!)

做法:
1. 菠蘿放入攪拌機打碎 (不用太爛), 魚翅瓜隔水蒸熟,用叉起出一絲絲瓜肉, 然後渣乾水份。
2. 用一小煲,將所有材料放入以小火煮至乾身, 成鳯梨餡料, 以這個份量, 約炒1小時。
3. 盛起,待涼,放入雪櫃一晚(放便分割及搓形)
4. 用剩的鳯梨餡包裝好, 放冰格保存


酥酥外皮材料 (約可做24個外皮)
材料:
低筋面粉 90g 
粟粉 10g
牛油 70g
煉奶 15g
蛋黃 6g

做法:
1) 牛油放軟, 攪打一下至忌廉狀, 加入煉奶攪打均勻, 再拌入合蛋黃混合
2) 低筋面粉, 粟粉過篩後拌入, 用手搓成團即可
3) 面團放入唧咀, 唧出約5-6cm長度, 卷入一個鳯梨餡(8-10g/個), 放入雪櫃約2小時, 取出入爐160度25分鐘, 即成! (我較喜歡低溫烘焙, 保留原色, 淡淡奶黃色, 不愛餅面掃蛋液)

























舊食譜資料: 
2006年 鳯梨卷
2007年 鳯梨卷

參考資料:



香港煮婦討論區

香港煮婦討論區